蓮藕赤小豆豬展湯,胡椒鹹菜豬肚湯

天氣又濕又翳,老一輩會:「要食辣祛濕!」
洗手不抹乾致濕重
提到「祛濕」,年輕人總是漠不關心,以為是老人家的事。據康中醫藥中心的袁浩泉醫師表示,「濕」即是體內滯留多餘水分,成因分為「內濕」和「外濕」兩種。內濕因飲食不良、酒過多,影響脾胃系統,令多餘水分無法排走。外濕則由於長期接近水氣所致,例如居於山上、海邊或經常從事與水有接觸的工作,此外,洗頭、洗手、沐浴、淋雨後沒有立即抹乾水分,久而久之,也會引致濕氣入體,故此無論哪種年紀都有機會濕重。而體內積存太多水分,會使人渾身痠痛、四肢困倦乏力、頭重、食慾不振,甚至出現全身或局部水腫現象。這種症候一年四季都會發生,可是春季濕度高,令濕重的症狀特別明顯,須想方法祛濕。

熱底人吃辣損脾胃
以往大家會吃辣來除濕氣,原來不是至佳方法。袁醫師表示:「冇錯!辣可以祛濕,不過只體質屬寒底人士採用。中醫的療法認為:『寒者熱之,熱者寒之』,熱底者宜多吃屬性偏寒的食物,如粉葛、蓮藕、薏米、冬瓜、赤小豆等,才不會破壞脾胃功能,脾強胃壯自能化解濕邪。他們在春夏之際吃辣,等如火上加油,不但未能驅走濕氣,反對身體有害。」他又表示,寒底者才適宜吃性溫熱的辛辣食品,如辣椒、胡椒、小茴香、大等,有助祛寒化濕,而蟹、柿、梨、雪糕、凍飲等寒涼之物應盡量遠離。

熱底特徵:脈急、咽乾、咽痛、易生痱滋、乾咳痰黃、大便乾結或腹瀉臭穢、尿少而黃、痔瘡出血等。
有祛濕湯,使乜要吸濕器幫手喎!
袁浩泉醫師認為,飲食不當、天氣潮濕、經常接觸水氣,都容易引致濕氣侵體。若加上脾胃虛弱,多餘水分未能排出,便形成濕邪,使人乏力易倦。

蓮藕赤小豆豬展湯(2至3人分量)以蓮藕、赤小豆煲湯,有清熱祛濕作用
材料:蓮藕1斤、赤小豆2兩、生薏米1兩、陳皮1小片、蜜棗4粒、豬展4兩
做法:材料以清水八至十碗煲兩小時,連渣食。

寒底熱底自己判斷
寒底特徵:脈緩、氣促、手腳冰冷、面色泛黃或白、口淡、動作或反應稍為緩慢、有氣血不足現象如頭暈、眼花、腹脹、水腫等。

胡椒鹹菜豬肚湯(2人分量)此湯有暖胃禦寒、祛風祛濕作用,適合脾胃虛寒、腹脹反胃的寒底人飲用。材料:白胡椒粒5錢、鹹酸菜1兩、生薑(去皮)3片、豬肚1個。
做法:材料以清水八碗煲兩小時,連渣食。

Orisun.com(H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