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大福餅 鹹味甜點

豆大福餅 鹹味甜點

【 明 報 專 訊 】 我 在 讀 者 丁 秀 貞 女 士 家 中 做 的 第 二 個 日 本 料 理 是 「 豆 大福 餅 」 , 是 一 種 甜 品 。 我 選 擇 做 這 個 料 理 , 除 了 因 為 讀 者 丁 女 士 要 求 做 「 簡 單 的 料理 」 以 外 , 還 有 另 一 個 理 由 , 因 為 我 曾 經 介 紹 過 的 「 草 莓 大 福 餅 」 要 用 微 波 爐 協 助, 雖 然 受 到 不 少 人 歡 迎 , 但 同 時 有 不 少 人 問 我 ﹕ 「 家 裏 沒 有 微 波 爐 , 怎 樣 做 才 好 呢 ﹖ 」 「 唔 , 今 天 , 我 再 介 紹 吧 。 」

非 一 般 傳 統 大 福 餅

沒 錯 , 傳 統 正 式 的 大 福 餅 是 不 會 用 微 波 爐 的 , 但 我 覺 得 這 種 正 式 的 大 福 餅 不 易 做 , 可 能 , 連 我 也 應 付 不 來 , 不 夠 膽 介 紹 給 大 家 。

最 近 , 我 終 於 找 到 比 較 簡 單 的 大 福 餅 製 法 , 所 以 , 我 決 定 介 紹 。 不 過 , 我 介 紹 的 不 是 原 味 大 福 餅 , 而 是 「 豆 大 福 餅 」 。

只 有 甜 味 的 甜 品 近 來 已 不 太 受 日 本 人 歡 迎 , 要 在 甜 味 裏 有 點 酸 , 或 者 有 點 鹹 , 又 或者 有 點 苦 , 才 受 人 喜 愛 。 「 豆 大 福 餅 」 正 是 帶 點 鹹 味 的 甜 品 之 一 。

這 次 介 紹 的 做 法 不 難 , 但 要 求 比 較 大 的 力 度 。 因 為 , 攪 拌 餅 糰 時 要 很 用 力 。 如 果 覺得 自 己 不 太 有 力 的 話 , 事 先 買 一 把 較 大 的 竹 刀 杓 , 可 以 省 點 力 氣 。

大 竹 刀 杓 省 攪 拌 力 氣

最 後 , 我 要 說 明 一 下 。 在 照 片 裏 的 大 福 餅 , 賣 相 不 太 漂 亮 , 這 不 是 因 為 很 難 做 的 緣故 , 而 是 我 的 手 藝 不 太 好 。 其 實 , 我 對 這 種 技 術 不 太 擅 長 。 但 我 很 懂 一 個 藉 口 , 就是 ﹕ 「 在 家 裏 做 的 甜 品 不 需 要 專 賣 店 賣 的 那 麼 漂 亮 呀 , 不 如 說 , 有 點 醜 樣 的 才 有 家庭 的 味 道 啊 ﹗ 」

所 以 , 大 家 不 要 擔 心 , 精 神 百 倍 地 試 一 試 自 己 做 大 福 餅 吧 , 也 ?比 完 成 圖 所 展 示 的 更 漂 亮 ﹗

撰 文 及 示 範 ﹕ 一 條 小 百 合

圖 ﹕ 陳 淑 安

編 輯 ﹕ 陳 沛 芬

材料

【 明 報 專 訊 】 10 個 分 量 ﹕

餅 ( 即 ﹕ 日 本 年 糕 ) … … 200 克

Mizore 糖 液 … … 80 毫 升

紅 豆 茸 … … 500 克

黑 豆 煮 … … 半 罐

生 粉 … … 100 克

沙 布 … … 一 塊

步 驟

Step 1 將 紅 豆 泥 分 成 10 份 , 放 在 碟 上 。

Step 2 將 餅 ( 日 本 年 糕 ) 放 在 鋪 上 沙 布 的 蒸 鍋 上 , 中 火 蒸 5 分 鐘 。

Step 3 蒸 好 的 餅 放 在 鍋 裏 , 慢 慢 加 入 糖 液 , 用 木 杓 子 充 分 攪 拌 。 如 很 難 攪 拌 , 可 以 中 火 煮 熱 邊 攪 拌 。

Step 4 將 餅 放 在 撒 了 生 粉 的 碟 上 , 再 撒 上 一 層 生 粉 上 。

Step 5 將 生 粉 撒 手 掌 後 , 將 小 量 的 餅 放 在 手 掌 裏 , 將 黑 豆 放 在 餅 上 。

Step 6 將 紅 豆 泥 放 在 餅 上 , 用 手 將 餅 包 成 球 狀 。

Step 7 將 生 粉 撒 在 餅 的 周 圍 , 放 一 粒 黑 豆 在 餅 上 裝 飾 , 即 可 。

Step 8 豆 大 福 餅 完 成 。








東瀛和味﹕自製刨冰糖液

【 明 報 專 訊 】 Mizore 的 漢 字 是 「 霙 」 , 意 思 就 是 開 始 融 化的 雪 和 雨 一 起 落 下 來 的 情  。 後 來 , 日 本 人 把 淋 上 砂 糖 水 的 刨 冰 起 名 為 「 Mizore 」 。

我 這 次 用 的 甜 料 原 本 是 做 刨 冰 時 用 的 糖 液 , 完 全 無 色 透 明 , 不 會 影 響 日 本 年 糕 雪 白 的 顏 色 。

其 實 , 這 種 甜 料 不 用 特 意 去 買 , 在 家 裏 也 能 簡 單 做 得 到 。 將 同 量 的 砂 糖 和 水 放 在 鍋裏 用 細 火 煮 就 行 了 。 但 如 果 用 在 刨 冰 上 的 話 , 事 先 要 充 分 冷 卻 , 不 然 就 做 不 了 刨 冰了 。 哈 哈 哈 ﹗

做 料 理 必 備 沙 布

做 日 本 蒸 料 理 的 時 候 , 宜 準 備 「 沙 布 」 。 特 別 是 做 甜 品 的 時 候 , 可 以 說 是 必 需 品 。

其 實 , 最 好 用 相 當 於 「 日 本 毛 巾 」 的 「 日 本 手 拭 」 , 「 日 本 手 拭 」 採 用 名 為 「 Sarashi 」 的 布 料 織 做 成 的 。 如 果 去 10 元 店 的 話 , 也 ?會 買 得 到 吧 。

當 然 , 用 沙 布 代 替 也 可 以 。 但 我 覺 得 香 港 買 到 的 沙 布 太 疏 織 , 要 將 兩 三 塊 重 疊 一 起 使 用 才 好 。

黑 豆 煮 口 感 獨 特

做 豆 大 福 原 本 用 鹹 味 的 紅 豌 豆 。 但 無 論 我 怎 麼 拚 命 地 找 , 在 香 港 也 找 不 到 , 所 以 ,我 用 了 黑 豆 煮 。 黑 豆 煮 是 北 海 道 十 勝 地 方 的 特 產 , 味 道 又 甜 又 鹹 , 而 且 很 富 黑 豆 的天 然 彈 性 , 豆 皮 較 硬 , 但 一 咬 破 即 吃 到 裏 面 很 軟 的 豆 肉 。 用 來 包 在 又 軟 又 甜 的 大 福裏 , 就 能 嘗 到 獨 特 的 口 感 。

一 般 來 說 , 黑 豆 煮 是 春 節 才 吃 的 食 物 , 但 因 為 它 含 有 豐 富 營 養 , 最 近 日 本 人 也 很 積 極 地 把 黑 豆 用 在 其 他 料 理 中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