蜜汁叉燒

呢個係我係第二個forum度copy既食譜, 我整的時候沒有用八角豉油, 但覺得同様好味…各位有興趣可以試試

蜜汁叉燒

整塊的梅頭肉 二斤
乾蔥蓉、蒜蓉 各半湯匙
八角豉油   兩湯匙
柱侯醬    一湯匙
糖      一湯匙 
味精     一茶匙
五香粉    半茶匙 
老抽     半湯匙
玫瑰露酒   一茶匙

八角豉油
八角     二兩
豉油     一碗
做法:兩者混合先泡兩天備用

蜜汁
蜜芽糖    一碗
蜜糖     一碗

做法:兩者倒在大碗中,用熱水坐溶至軟身,就可以輕易混合,天氣太凍用前要坐熱至微溫。
叉燒做法:
  買回來原整的梅頭肉洗乾淨,順直紋切成約一吋厚片,底面以梅花相間分別用刀出坑紋,令叉燒容易入味,如肉本身有一絲筋膜相連,就可以不用這個步驟。
  梅頭肉放入大盤中,加入八角豉油、柱侯醬、乾蔥蓉、蒜蓉、糖、味精、老抽、五香粉和玫瑰露酒等等,不要醃太久,醃久肉會硬,醃二三小時就可以了。
  焗爐預熱至210度,焗盤放錫箔紙,再放?型[,排好叉燒放焗爐焗10分鐘,用夾把叉燒反轉,焗爐轉180度焗十分鐘,略為放涼,就可以浸在蜜汁中或刷上一些蜜汁,焗爐又再加熱至180度,叉燒放係1分鐘後關火,待焗爐溫度略為下降才把叉燒取出,再上一次蜜汁,把多餘的蜜汁滴一滴,就可以斬大舊叉燒啦。

心得:
  過程有點煩複,注意在地方是頭兩段焗時火力要自己看一下,太大就調小一點;最後回爐焗一焗,叉燒沾蜜汁時,先要把叉燒本身的溫度降低,這樣的作用是有助蜜汁黏在叉燒上,太熱蜜汁都沒有黏到多少,全都流回去,所以蜜汁在身不用熱,涼涼地就可以,當然天氣太凍,凍至有點硬就不行了;這個配方是我在一家燒臘飯店偷學的,呵呵呵,我都說看過就會,大家要學好一點基本功夫哦,明日的廚神就是你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蜜汁叉燒

叉燒肉1斤
米酒3大匙
蠔油3大匙蔥段1條
薑5片醬油1/2杯
糖1/2杯水1/2杯
太白粉、胡椒粉、五香粉各少許蜂蜜適量

作法
1.除蜂蜜外,將所有材料放在碗中醃過夜使肉入味
2.烤箱開預熱,烤盤中鋪鋁紙,將肉及一點汁放在盤中,送入烤箱烤,
3.過程中記得時時翻面,如果太乾就淋一點醃汁,不要烤焦了,到肉熟之後,將蜂蜜塗在肉上,再烤一下。
4.烤好的叉燒肉切片上碟,煮一點醃汁,淋在上面即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