荔 蓉 鳳 尾 蝦

韜 韜 食 堂
荔 蓉 鳳 尾 蝦

今 時 今 日 , 百 花 釀 蟹 鉗 大 家 吃 得 多 了 , 甚 至 可 以 說 是 吃 膩 了 。 不 單 在 飲 宴 時 能 吃 到 這 道 菜 , 甚 至 在 很 多 大 街 小 巷 的 攤 販 或 熟 食 店 , 也 隨 時 可 以 十 元 八 塊 的 價 錢 買 得 到 。

但 在 以 前 , 這 絕 對 是 一 道 名 貴 奢 侈 的 菜 式 。 為 甚 麼 這 樣 說 呢 ? 試 想 想 , 一 隻 蟹 只 有 兩 隻 蟹 鉗 , 要 炮 製 一 碟 足 夠 一 圍 十 二 人 享 用 的 百 花 釀 蟹 鉗 , 豈 非 要 半 打 蟹 不 可 ? 而 且 又 不 能 選 用 個 子 太 小 的 、 太 瘦 的 話 , 蟹 鉗 又 怎 會 有 肉 呢 ? 那 麼 , 取 去 蟹 鉗 後 , 這 些 剩 下 來 的 蟹 腳 和 蟹 ?怎 麼 辦 ? 棄 掉 絕 對 可 惜 , 但 以 七 零 八 落 的 蟹 件 來 宴 客 又 實 在 有 欠 體 統 ; 所 以 剩 下 來 的 只 能 做 其 他 菜 式 的 配 角 , 不 能 當 主 角 。 若 選 用 了 羔 蟹 , 便 會 把 蟹 ?上 的 蟹 膏 推 成 蟹 黃 蟹 皇 湯 羹 ; 若 是 肉 蟹 , 便 只 好 把 蟹 肉 取 出 , 用 來 做 碧 玉 珊 瑚 ( 即 蟹 肉 扒 草 菇 菜 膽 ) , 又 或 者 用 來 炒 蟹 肉 乾 燒 伊 麵 。 那 時 候 , 菜 單 中 如 果 包 含 這 道 菜 就 代 表 這 一 席 是 貴 價 菜 了 。 其 中 不 是 因 為 區 區 幾 隻 蟹 鉗 , 而 是 因 為 這 道 菜 代 表 請 客 的 主 人 家 肯 花 錢 在 客 人 看 不 到 的 地 方 ; 畢 竟 , 一 隻 再 怎 麼 肥 大 的 蟹 , 現 在 到 最 後 也 已 剩 只 有 蟹 鉗 能 讓 客 人 認 得 出 來 。
我 最 熟 悉 的 圍 村 菜 中 有 這 道 菜 嗎 ? 答 案 是 沒 有 。 我 常 說 圍 村 人 都 很 節 儉 , 這 樣 吃 蟹 鉗 太 奢 侈 了 , 所 以 他 們 有 另 外 一 款 口 感 和 味 道 相 似 的 菜 式 來 取 代 百 花 釀 蟹 鉗 。
海 鮮 中 , 蟹 肉 的 肉 質 和 味 道 這 麼 鮮 甜 , 有 甚 麼 其 他 海 鮮 可 以 媲 美 的 呢 ? 答 案 很 明 顯 , 就 是 用 鮮 蝦 來 取 代 蟹 鉗 。 鮮 蝦 去 殼 後 , 可 以 原 隻 品 嘗 , 一 點 也 不 會 浪 費 ; 而 且 蝦 肉 同 樣 鮮 甜 美 味 , 口 感 更 爽 口 彈 牙 。 只 要 把 每 隻 蝦 都 細 心 整 理 、 去 殼 、 修 剪 整 齊 , 賣 相 同 樣 精 緻 得 體 , 一 點 也 不 遜 於 百 花 釀 蟹 鉗 。
在 家 做 這 款 鳳 尾 蝦 , 大 家 可 按 自 己 的 預 算 和 喜 好 , 挑 選 不 同 種 類 的 蝦 , 像 淡 水 的 養 蝦 或 基 圍 蝦 , 甚 至 海 蝦 , 也 同 樣 可 以 做 出 不 俗 的 效 果 。

材 料
蝦 6 隻

蝦 醃 料
鹽 1/4 茶 匙
麻 油 1/4 茶 匙
胡 椒 粉 少 ?

荔 蓉 材 料 :
芋 頭 6 兩
澄 麵 4 兩
豬 油 1 湯 匙
食 用 臭 粉 1/2 茶 匙
糖 1/3 茶 匙
鹽 1/4 茶 匙

荔 蓉 做 法
芋 頭 蒸 熟 , 壓 成 蓉 , 連 同 其 餘 荔 芋 脆 皮 材 料 搓 勻 , 成 麵 糰 狀 。

荔 蓉 鳳 尾 蝦 做 法
1 鮮 蝦 去 殼 , 保 留 蝦 尾 , 下 醃 料 醃 片 刻 。

2 取 少 ?荔 蓉 , 搓 圓 , 壓 扁 , 放 一 隻 蝦 , 用 荔 蓉 包 好 , 以 手 指 在 中 間 戳 一 個 小 洞 , 讓 蝦 較 易 熟 。

3 放 在 炸 箕 中 , 炸 至 金 黃 色 , 撈 起 瀝 乾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