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芙蕾蛋糕 (附圖)

Cheese cake “舒芙蕾蛋糕” (學習西點大百科 p.32-33)

材料:(18cm甩底圓形模一個份)
1. cream cheese 300g
2. 牛奶 50ml
3. 砂糖 90g
4. 蛋黃 3個 (中型蛋)
5. 玉米粉 30g
6. 檸檬汁 3tbsp
7. 康圖酒 1tbsp
8. 蛋白 3個 (中型蛋)

事前準備:
1. 將烘焙紙配合模具底的大小切開,鋪好。側面剪出比模具高度高出2cm的長度豎起在周圍,接縫處用迴紋針固定好。在模具底塗抹少野云o(份量外),如此就不容易剝落。
2. cream cheese放置在室溫下,用手撕成適當的大小,放在耐熱容器裡。覆鄞A膜放入微波爐加熱1分鍾,變柔軟。
3. 蛋黃放置在室溫下。
4. 烤箱加熱到180度。

必要用具:
1. 甩祖圓形模具
2. 不沾布
3. 廚房用剪刀
4. 迴紋針x 2
5. 耐熱容器
6. 容器x 2
7. 打蛋器x 2
8. 手提電動攪拌器(若有)
9. 橡皮刮刀
10. 抹刀
11. 冷卻架

保存期限:
放入密閉容器在冷藏庫可保存4日,在冷凍庫可保存2週左右。

作法:
1. 容器裡加cream cheese。短握打蛋器的柄,如敲打般鬆開,旋轉混合到變絨毛狀。一點一點加入牛奶,用力攪拌混合到變柔軟。
2. 倒入1/2量的砂糖混合。使其含入空氣下攪拌混合,溶解砂糖。
3. 砂糖完全溶解變稠黏柔軟後,就一個一個加入蛋黃,攪拌混合。含入空氣時就會開始自然變鬆,而容易混合。
4. 紱玉米粉全部倒入,用打蛋器旋轉攪拌到看不到白粉為止。
5. 加檸檬汁、康圖酒以添加香味,整體攪拌混合。
6. 在另一容器裡加蛋白,使用打蛋器或手提電動攪拌器打發。整體打愛汎白,就將剩餘的砂糖分2次加入,每加一次就用力打發,以俾製作出提起打蛋器,會形成角狀豎起的蛋白糖霜。
7. 用橡皮刮刀撈取1/3量的蛋白糖霜,加入作法5.的容器裡,用打蛋器攪拌混合到看不到白筋為止。
8. 加剩餘的蛋白糖霜,這次要注意不要弄破泡泡之下混合。用打蛋器從底部撈起,將沾著在裡面的材料邊輕輕甩落邊混合整體。
9. 改用橡皮刮刀,一手將容器向面前旋轉,另一手從底部撈起翻向對面,注意另弄破泡泡之下迅速攪拌混合。
10. 用橡皮刮刀刮出,將麵糊倒入模具裡。
11. 一手將模具向面前旋轉,用橡皮刮刀刮平麵糊的表面。放入180度烤箱裡烤30分鍾,出現淡淡的金黃色就烘焙完成。
12. 從烤箱取出後,立即將抹刀插入烘焙紙和蛋糕之間,打側面的烘焙紙從蛋糕上剝離,以裝在模具裡的狀態放在冷卻架冷卻。完全冷卻後從模具取出,拿掉底部的烘焙紙。
(*趁熱將側面的不沾布從蛋糕剝離,在冷卻的途中蛋糕會均等下沉,完成的型態就會很漂亮。如果不這樣做,烘焙紙就會沾著蛋糕,面造成中央下沉的狀態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