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菜炆五花腩

follow 蘇
梅 菜 炆 五 花 腩

我 家 有 個 菜 , 真 是 「 人 見 人 愛 , 千 其 咪 錯 過 」 , 這 便 是 「 梅 菜 炆 豬 肉 」 。 每 個 人 吃 完 都 耳 朵 會 動 , 但 聰 明 的 他 們 竟 不 會 問 這 個 的 煮 法 。
直 至 有 一 日 , 我 抵 不 住 頸 問 一 個 愛 吃 愛 煮 的 朋 友 : 「 為 甚 麼 你 從 不 問 我 烹 調 方 法 ? 」 她 回 答 : 「 這 樣 難 的 , 來 妳 家 吃 便 可 ! 」

對 一 些 初 班 生 , 他 們 真 分 不 出 甚 麼 菜 難 煮 , 甚 麼 菜 容 易 煮 。 我 現 在 就 告 訴 你 , 「 梅 菜 炆 豬 肉 」 是 屬 於 初 班 生 的 , 因 為 味 道 可 以 慢 慢 調 校 , 只 要 你 把 握 幾 個 竅 門 便 可 。
竅 妙 一 , 挑 選 五 花 腩 , 若 果 你 的 五 花 腩 挑 選 得 不 好 , 就 是 神 仙 也 變 不 出 一 碟 好 。 靚 的 五 花 腩 皮 下 會 有 一 層 最 少 半 吋 厚 的 肥 肉 , 跟 一 層 薄 薄 的 豬 肉 , 再 一 層 1/4 吋 的 肥 肉 , 再 一 層 1/4 吋 的 瘦 肉 , 這 樣 一 層 肥 肉 、 一 層 瘦 肉 相 間 , 最 少 約 有 六 七 層 。 緊 記 眼 尾 也 不 要 望 那 些 皮 下 只 得 薄 薄 的 肥 肉 五 花 腩 ! OK?! 挑 選 好 就 叫 肉 檔 的 人 用 火 燒 一 燒 五 花 腩 的 皮 , 再 用 小 刀 刮 去 皮 上 的 毛 , 但 五 花 腩 千 萬 不 要 切 開 。
竅 妙 二 , 緊 記 要 放 入 熱 水 內 出 水 後 才 切 開 , 無 論 是 全 片 五 花 腩 , 一 斤 也 好 , 兩 斤 也 好 。 因 為 豬 肉 皮 會 越 煮 越 縮 的 , 為 保 美 觀 , 應 先 出 水 , 豬 肉 皮 便 不 會 縮 得 細 過 塊 豬 肉 。
竅 妙 三 , 要 多 老 抽 和 冰 糖 , 因 炆 五 花 腩 的 汁 是 偏 甜 , 而 且 顏 色 偏 濃 啡 色 。
竅 妙 四 , 炆 五 花 腩 不 需 要 很 多 時 間 , 大 概 個 多 鐘 便 可 。 用 中 火 炆 四 十 五 分 鐘 便 要 熄 火 焗 半 小 時 , 再 開 火 炆 半 小 時 , 又 焗 半 小 時 , 這 樣 五 花 腩 便 會 入 口 溶 化 。
竅 妙 五 , 梅 菜 一 定 要 鹹 、 甜 兩 溝 。 浸 梅 菜 要 用 鹽 水 , 要 不 然 梅 菜 的 鹹 味 很 難 浸 出 來 , 那 梅 菜 便 會 太 鹹 。
各 位 初 班 生 , 不 如 一 切 由 炆 五 花 腩 開 始 吧 !

梅 菜 火 文 五 花 腩 材 料

五 花 腩 2 斤 ( 不 要 切 開 )
梅 菜 ( 甜 、 鹹 ) 各 4 棵

烹 調 步 驟
1. 梅 菜 用 鹽 水 浸 , 再 切 粒 。
2. 將 五 花 腩 出 水 。 然 後 切 開 每 塊 1 1/2 吋 乘 1 1/2 吋 丁 方 。
3. 五 花 腩 放 入 煲 內 , 加 生 抽 、 大 量 老 抽 、 冰 糖 、 麻 油 , 再 加 入 水 , 水 量 要 ?過 五 花 腩 。 大 火 煲 滾 後 轉 中 火 。
4. 炆 45 分 鐘 後 不 要 開 ?, 熄 火 。 讓 五 花 腩 在 煲 內 焗 30 分 鐘 , 這 方 法 可 令 五 花 腩 更 腍 。
5. 再 開 火 , 試 味 , 加 入 梅 菜 , 炆 三 十 分 鐘 , 再 熄 火 焗 三 十 分 鐘 。
備 註 : 一 定 要 選 「 一 層 肥 一 層 瘦 」 的 多 層 五 花 腩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