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壎] (附圖)

小壎] (手製麵包DIY p. 12-15) 12個份量

材料:
1. 高筋麵粉 300g
2. yeast 6g
3. 脫脂奶粉 6g
4. 糖 15g
5. 鹽 6g
6. 溫水 200cc
7. 牛油 15g

作法:
1. 準備好份量內的材料,溫水為37-38度,牛油恢復常溫,高筋麵粉無須過篩也可。
2. 在深一點的碗中放入高筋麵粉、yeast、脫脂奶粉、糖、鹽,在放入yeast、脫脂奶粉、糖、鹽時不要重疊放入,如此才不會忘記是否少放了什麼。
3. 以打蛋器混合攪拌全部材料,因為脫脂奶粉容易形成一團一團狀,因此要好好攪拌。
4. 在中央作一凹陷處,把溫水一次加入。
5. 用手混合攪拌,直到沒有粉未狀,完全融合為止。
6. 把麵糰取出放在揉麵板(或是擦拭乾淨的桌面)上搓揉,先打麵糰甩在揉麵板上並攤開。
7. 用手掌壓住麵糰,從面前向前芳揉搓,把麵糰揉成一團,然後拿起麵糰的右側重複動作6和7,如此可進行反方向的揉搓,重複諡一連串動作約10-15mins,次數約300次為準,等到稍微柔軟後加入牛油。把牛油揉入麵糰中混合,再重複6和7的動作反覆揉搓。
8. 把麵糰撐開,如果是透明的(成薄膜),就表示揉搓好了。
9. 把揉好的麵糰揉成圓球狀。
10. 把麵糰接縫處朝上放入輕抹上一層牛油(份量外)的碗中,再翻過來把接縫處朝下,目的是為了使整個麵糰沾上油脂,而避免乾燥,誘W保鮮膜,進行第一次發酵。在38度大約放置40mins,膨脹到2.5倍為準。但依季節有所不同,亦可放入38度溫水的碗中隔水加熱來調節溫度。
11. 第一次發酵克成,以手指稍沾麵粉然後壓入麵糰中,如果指痕不會彈起,表示發酵完成。
12. 把手握拳輕壓入麵糰中以排除空氣。
13. 把麵糰放在揉麵板上,以刮板分割成12份。
14. 好似要打開切口使麵糰好看的一面呈現出般把麵糰揉成球。
15. 把麵糰反過來,以手指捏緊封口。
16. 在麵糰上覆鄙膆活A然後放置5-10mins左加。在覆鄙膆洫禸滶憮n封密不可有空隙,避免乾燥。
17. 把麵糰接縫處朝上,輕壓成扁平狀,以排除空氣。
18. 把麵糰對摺,重新揉成球狀。
19. 用手指捏緊接縫處並封口。
20. 重新把麵糰揉成球狀,然後把接縫處朝下等距的並排在鋪有烤盤紙的烤盤上。
21. 第二次發楘開始,在38度放置30mins左右,膨脹到2-2.5倍為準。先以擰乾的濕巾覆誚A姒塑膠袋包起,注意保持適溫及適當濕度。
22. 第二次發酵完成的狀態,曷從側面看麵糰時,麵糰有膨脹即可。
23. 以毛刷在麵糰表面抹上光澤用蛋汁(份量外),注意塗抹蛋汁時再薄薄的一層不再使蛋汁滴下。
24. 放入預熱到190度的烤箱內,大約烤9-10mins.
25. 把烤好的麵包放入藤籃或糕餅冷卻器內散熱冷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