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州遍佈名產

 

http://www.mingpaonews.com/ 

必試EX草莓
九州遍佈名產

2006年3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九州,群山起伏,溫暖多雨,九州美食能傳遍日本,博多拉麵必記一功﹔但事實上,九州的禽畜農產與副食品水準亦相當 高。九州食品口味普遍偏濃甚至激辛,當地人能吃生馬肉和半生不熟的走地雞,當然,在這食物衛生的非常敏感時期,還是避談這兩類食品為妙。其他九州出產叫人 垂涎的美食還是數之不盡呢,是日飲食焦點初探九州美食,先來「福岡拉麵實錄」,再談「九州各地名產」。

甘王草莓 分級別

日本草莓,香氣誘人,在香港日資超市買到的上價草莓,不乏九州產品,「甘王」草莓(Amaou)便是其中一種。記者親探九州「甘王」草莓產地,親嘗甘王之味,更學到如何從包裝盒標示辨別草莓級數。

外 盒印「EX」即excellent的縮寫,即頂級甘王草莓,在日本零售價每12粒高達100港元。肥大多汁的甘王,形態完美無瑕,鮮甜化口,且供不應 求。由於這級別的草莓只佔總產量的3%,要吃就只能飛往日本當地購買﹔在香港日資百貨所見到的甘王,多數是較次的「G」級即great的意思,果實夠大, 但形態未夠完美,口感也不及「EX」滑溜。

甘王草莓的栽種期定於每年9月15日,每年有4造收成,由11月上旬開始至翌年5月下旬都有供 應,並以首造及第二造草莓的味道最佳。據香港註冊營養師顏天健表示,揀選草莓時,可從色澤是否鮮豔來衡量其營養高低。「一般來說,草莓愈紅,代表其所含的 維他命A愈豐富。因維他命A往往見諸紅、黃等色彩較濃的食物上,例如紅蘿蔔、南瓜等。而熊本出產的草莓,其特色之一就是顏色鮮豔,故其營養絕不見少。」

蕎麥麵 簡單是美

蕎 麥麵的用料以簡單為賣點,其原料只有麵粉、蕎麥、小麥和鹽。顏天健表示,穀類通常含有較高碳水化合物,以提供身體所需能量,而麵身沒經泡油,且原料以簡單 為主,更能保存應有的營養。至於另一款長崎拉麵,其營養反倒集中在那濃縮一切精華的湯包上,只因湯包內有豬肉、雞肉等成分,能提供豐富的蛋白質。

有益糖果 不怕吃

糖 果未必無益,如這款黑糖蠶豆,由於沒有經過額外漂白過程,更能保存糖本身的營養﹔而蠶豆亦含豐富蛋白質,且在生產過程中沒有添加色素和防腐劑,保留天然風 味。至於米糖亦有異曲同工之妙,其製作原料為小麥中的麥芽,將其磨成麥粉後再加以發酵製成,其脂肪極低,且不經油炸,多吃也無妨,惟其糖身較硬,牙力小者 進食時要小心。

黑豚肉 維他命豐

鹿兒島的頂上黑豚肉,身上有六個白位,分別為四蹄、豬鼻和尾巴,主要飼料為黃豆和大豆,故肉 質不至過肥,脂肪分佈均勻。黑豬肉含豐富維他命B雜,有助轉化成身體能量。在鹿兒島地區,必定要吃黑豚料理,簡單就是美,輕輕在清湯鍋內涮幾下,即能啖出 黑豚肉質的鮮甜味道,肉質纖維細致,口感介乎牛肉與豬肉之間。至於其他吃法有煎黑豚或天麩羅,但感覺都比不上涮鍋好。

木桶醬油 礦物豐

八 本木樽醬油以非基因改造的大豆製成,記者親臨其位於大分縣的醬油廠,這兒建造了世界最大的醬油釀造木桶,直徑與高度達9米×9米,此桶以300年樹齡的進 口柏木製造,另有大量醬油桶以樹齡甚高的京都木桶製造。以木桶釀造醬油,豐富的礦物質能融於醬油中,但醬油於木桶內的發酵時間很慢,一般要長達3年,所以 廠房也有其他物料的醬油桶,發酵時間由數月至半年不等,當然味道與價錢也有差別。

明太子 含脂肪酸

明太子亦即魚卵,脂肪含量 高,DHA脂肪酸尤其多,而這是其他陸上動物如豬牛羊雞鴨所欠缺的。顏天健表示,這脂肪酸對心臟和眼睛健康都有好處。辣味明太子是九州特產,可作前菜或佐 酒之用,日本人普遍不吃太辣,但吃九州名產辣味明太子絕對是個例外。把30克刺身級的魷魚切絲,撈入2茶匙辣味明太子,即成美味小吃。

文﹕渡邊昇、成邦

圖﹕梁細權、成邦

部分產品提供﹕西田百貨、崇光百貨

協力﹕九州運輸局、九州觀光推進機構、JNTO(日本國際觀光振興機構)、國泰航空公司

編輯﹕黃文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