銅鑼燒 (附圖)

銅鑼燒 (西點學習大百科 p. 260-261)

材料 (12個份)
1. 蛋(中型) 3隻(約180g)
2. 低筋麵粉 180g
3. 脫脂奶粉 15g
4. 細砂糖 160g
5. 蜂蜜 2tsp(15g)
6. 味醂 2 1/2tsp (15g)
7. 食用梳打粉 1/3tsp
8. 無鹽牛油 15g
9. 餡料 300g

事前準備
1. 混合低筋麵包和脫脂奶粉,過篩。
2. 砂糖用另一個網篩過篩。
3. 食用梳打粉放入小容器裡,用1/3tsp水調開。
4. 牛油隔水加熱成融化牛油。

保存期限
材料不夾餡,1片1片用保鮮紙包好,在冷凍庫可保存3星期。在食用之前,以室溫自然解凍,再包餡。

作法:
1. 容器裡放入蛋,用打蛋器輕輕打散,加入已過篩之糖,以含入空氣的方式攪拌混合。
2. 依序加入蜂蜜、味醂、用水調開的食用梳打粉,每次加入就攪拌混合。
3. 加入已過篩的粉類,避免形成一坨一坨的,用打蛋器從底部撈起混合。大致混合後,加融化的奶油大致混合,覆賓O鮮膜放入冷藏庫30分鐘,讓材料鬆弛。
** 材料會變的有些沉重感,因此利用手腕從底部撈起好好混合。
4. 在休息過的材料裡,分幾次加入約30ml水來調開,調節柔軟度。其基準是,用湯匙撈起垂落時,以絲帶狀流下堆積後,痕跡立即消失的程度。
**加太多水皮會變薄,太少則會變厚,須注意。
5. 加熱烤盤到160-180度,用沙湯匙舀入材料。決定好圓的中心位置,以一杓份一口氣倒入就會形成漂亮的圓形。
**使用鐵氟龍材質的平底鍋時,用大火充分加熱後,在煎烤之前改成小火。在煎烤當中都一直維持小火。
6. 表面出現一個個洞時,就用平的杓子一口氣翻過面。
7. 背面也一樣煎烤,出現淡金黃色就取出,表面(最初煎烤的那一面)向上放在平的竹篩或冷卻架上,冷卻。合計煎烤24片。
**背面會因表面凹凸不平,造成烤色不均勻,不過是作為夾餡的那一面,因此不切在意。
8. 材料冷卻後,將背面朝上放在手掌上,用橡皮刮刀塗抹1/12量的餡材,再用另一片的背面誘W夾起來。其餘的也以同樣方式完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