井 

很 多 人 都 說 我 揀 飲 擇 食 , 其 實 我 一 點 也 不 覺 。 有 一 天 , 我 回 家 向 我 爸 爸 說 別 人 覺 得 我 有 很 多 東 西 都 不 吃 , 說 我 揀 食 , 我 爸 立 即 說 : 「 我 們 不 是 揀 食 , 我 們 只 是 食 得 太 簡 單 。 主 要 是 吃 雞 、 豬 、 牛 。 其 他 的 少 食 , 我 們 又 不 喜 歡 吃 骨 , 喜 歡 啖 啖 肉 。 」
現 時 我 們 已 有 些 改 變 。 記 得 我 父 親 近 八 十 歲 時 , 他 做 了 個 大 手 術 , 出 院 後 , 媽 媽 希 望 他 飲 點 山 斑 魚 湯 , 我 每 日 好 像 走 私 一 樣 把 魚 運 進 屋 , 讓 工 人 煲 給 他 喝 , 更 騙 他 這 是 番 茄 、 豆 腐 、 豬 肉 湯 。 爸 爸 亦 很 欣 然 喝 下 。 不 知 是 否 日 子 有 ?, 爸 爸 今 年 八 十 四 歲 , 他 竟 學 識 吃 魚 , 而 且 非 常 喜 愛 吃 魚 , 可 以 一 條 魚 由 頭 吃 到 落 尾 !
前 幾 天 在 查 小 欣 的 節 目 中 聽 到 有 些 家 長 打 上 去 問 小 朋 友 不 願 吃 怎 辦 ? ! 怎 辦 ? 我 立 即 上 頭 ! 我 從 沒 聽 過 埃 塞 俄 比 亞 有 小 朋 友 不 願 吃 ! 我 們 小 時 候 只 怕 爭 不 到 東 西 吃 呢 ! 人 是 個 奇 怪 的 動 物 , 極 聰 明 。 無 論 你 是 多 少 歲 , 只 要 你 想 或 不 想 , 你 一 定 有 方 法 得 到 你 要 的 。 我 常 說 : 「 你 不 影 響 別 人 , 別 人 就 會 影 響 你 。 」 單 對 單 教 小 朋 友 是 很 吃 力 , 只 要 多 放 小 朋 友 於 群 體 中 生 活 , 麻 煩 也 少 一 點 。
不 過 , 每 個 人 都 喜 歡 口 味 多 元 化 , 所 以 有 時 也 應 有 創 意 地 煮 些 有 益 的 東 西 給 小 朋 友 吃 , 不 要 時 常 煎 煎 炸 炸 。 我 就 介 紹 一 個 工 人 在 五 十 年 前 創 下 一 個 叫 「 井 」 的 給 大 家 。 當 時 這 個 一 出 , 不 到 兩 分 鐘 , 碟 已 空 空 如 也 。

材 料:
薯 仔   4 大 個
番 茄   10 個
免 治 牛 肉 ( 豬 肉 也 可 )   $5

醃 料
生 抽 、 老 抽 、 糖 、 生 粉 、 水 ( 水 量 可 以 多 一 點 , 攪 拌 時 要 覺 得 牛 肉 是 輕 身 的 , 這 樣 牛 肉 才 會 易 煮 開 , 不 會 一 舊舊 。 )

烹 調 步 驟
1 番 茄 先 用 熱 水 煲 1 分 鐘 。
2 跟 拿 起 , 去 皮 。
3 剁 碎 番 茄 , 那 些 番 茄 剁 時 流 出 的 水 也 保 留 , 備 用 。
4 用 水 煲 熟 薯 仔 , 用 叉 試 插 入 薯 仔 處 便 會 知 是 否 夠 腍 。 熟 了 便 拿 出 來 去 皮 。
5 用 叉 趁 熱 將 薯 仔 壓 成 薯 蓉 , 加 牛 油 及 鮮 奶 及 少 ?鹽 , 直 至 薯 蓉 很 軟 滑 , 就 放 在 碟 上 , 中 間 挖 空 , 外 形 就 像 一 個 「 井 」 。
6 用 鑊 落 油 , 先 放 入 免 治 牛 肉 煮 , 如 牛 肉 不 散 開 可 以 加 點 水 , 不 過 我 比 較 喜 歡 醃 的 時 候 已 落 夠 水 。
7 牛 肉 開 始 變 色 便 加 入 碎 番 茄 , 調 味 加 入 老 抽 、 少 ?生 抽 、 茄 汁 、 糖 , 用 生 粉 水 令 汁 杰 一 點 。
8 將 汁 放 在 「 井 」 中 央 , 好 像 一 個 火 山 。 另 外 用 碗 上 剩 下 的 番 茄 免 治 牛 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