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蛋蝦籽麵

全蛋蝦籽麵

華南人食米,沒有在家做麵的傳統。但有了打麵機,一學會了,以後可簡單得多。
普通麵粉含筋度欠高,要加入高筋麵粉,麵條方會爽口。最好是即做、即煮、即食,時間擱久了麵條會翻潮,失去了咬勁。
若能買到已加工的蝦籽,可省去一些處理的時間。

材料:
加拿大白菜牌麵粉300克
高筋麵粉1/2杯
鹽1/2茶匙
蝦籽3湯匙(以「好到底」牌為最方便)
特大雞蛋3隻
油3茶匙
水少許(視麵粉乾燥度而定)
粟粉約1/4杯

做法
1.案板上放下麵粉3杯,以量杯盛出1/2杯,再補回1/2杯高筋麵粉。蝦籽經漏斗篩在麵粉上,撒下鹽,以手將乾作料和勻。
2.麵粉堆成小山狀中開一穴,逐隻打下雞蛋,加油和勻,循一方向將蛋液攪散,邊攪邊將穴旁之麵粉撥入穴內,直至和成一粗糙麵糰
3.案板上薄撒些麵粉,放麵糰在上,揉約5分鐘便以毛巾蓋,擱置20分鐘待麵糰醒發。
4.布袋內倒入粟粉, 把醒發好麵糰分為3份
5.取一份麵糰,用麵棍開薄,用布袋在麵糰上撲粉防黏。先把打麵機之兩個滾筒之間的距離校至最大,把麵糰重複輾壓成一厚片,撲粉後再將滾筒之距離校小一格(重複輾壓多次即是一方面可開薄麵皮,同時有揉麵的效用),如是一手放麵皮過滾筒,一手攪把手,逐格縮小滾筒間之距離,每過滾筒一次,便撲粉一次,約經4 格,麵皮便輾至夠薄, 分切為2份。
6.用麵棍捲起麵皮,徐徐放下切麵滾筒之中,攪動把手,即見有麵條切出,撲以粟粉後麵條便分離。如不即用,可晾在棍子上待乾。
7.將其餘的麵塊開薄、撲粉、切條、再撲粉,至做完為止。

煮法: (一)大鍋內加水大半滿,大火燒滾,放下一半麵條抖散,至水再燒滾,見麵條浮上水面即撈出至碟上(不用過冷河),加油及醬油調味,可多加蝦籽在麵上。(二)供食時可隨意加薑絲和蔥絲拌勻。 **江 獻 珠

p.s.
香港賣緊o個隻大白菜牌麵粉係低粉o黎 – CSL
個老板都話係低粉,但包裝袋就無寫明 – wikamama
我之前睇過書佢係咁講的, 我無記錯的話 ), 大白菜牌粉應該係用於"中式"包點, 呢隻粉做出黎的包會白d, – lovelycherrychum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