浸製鹹桔

07- 03- 2005 公關小姐繽紛筆:浸製鹹桔最拿手

 

過年時候,人家送來兩盆桔仔,人咁高,果實纍纍。新十五之後,菲傭將桔仔摘下,好多。一睇,已覺唔妥。每個桔仔,不得完整,摘口連皮缺了。將桔洗淨,晾乾之後,跟住發毛,完好者只得一成。
 根查此事,兩個步驟有大錯。
 第一,摘桔不可缺皮,洗桔不可用水喉水,一定要用凍滾水。往年親力親為,未嘗失手。今年假手於人,撞大板矣。
 浸鹹柑桔十分有趣。浸得靚時,望一望都開心。浸製過程,珠珠熟知。摘桔用剪,剪到最貼,保持桔仔的完整,一有傷口,就易發毛。
 第二個步驟,用凍滾水洗淨,曬乾。然後置桔仔於大盆上,灑以粗鹽。珠珠慣用重手,五斤桔仔用兩斤鹽。然後曬幾日,粗鹽漸化,鹽水四溢,桔仔被醃,看似幾舒服,絲毫不壞。
 再過幾日,就可入瓶,將桔仔置於瓶中,連鹽帶水,倒埋落去。數日之後,鹽水自動增高,但仍未能將桔仔全部浸過面。露出鹽水者,往往容易發毛,當即執起棄之,勿使傳染開去。
 及至鹽水愈來愈多,此時可保無虞,浸之一兩年,三五年,甚至十年八年,不會變壞。老人家話,喉嚨痛、腸胃唔舒服,沖杯鹹桔水,日飲三兩杯,成個人順晒。
 珠珠最信呢類民間驗方。而且發覺,鹹桔愈舊愈好。有時閒中觀賞,覺得此物,似有生命,大方美麗,兼而有之。
 飲鹹桔水,令整個人覺得十分和順,他物未能令人有此感覺,珠珠年年浸製新鹹桔,歲歲贈送舊鹹桔,似取貨如輪轉之意,友儕獲贈舊鹹桔,頻呼難得,喜不勝言。